建国大业:一场不温不火的明星秀

分类:声影§流光 | 标签: 电影   建国大业  
2009-09-23 23:22 阅读(?)评论(0)


昨天给《建国大业》的票房添砖加瓦去了。
看之前觉得很茫然,除了数星星,似乎没有其他期待;看完之后依然很茫然,除了数星星,似乎没有其他感慨。

从观赏电影的角度来说,这部电影并不好。
开了一个气壮山河的头,展开漫长的历史画卷,然后……然后没了。重庆会谈、双十协定、辽沈战役、解放北平……大事件也好,小人物也罢,都浓缩进短短几分钟,甚至只是镜头一晃而过。
这种随便拎出一个都是大人物(既指角色也指演员),每段剧情都是大事件的感觉,让我想起《明朝那些事儿》后记里的一句,“每一个人,他的飞黄腾达和他的没落,对他本人而言,是几十年,而对我而言,只有几页,前一页他很牛,后一页就怂了。”在这部电影中,几页换作了几分钟,匆匆过去。
把面铺得太广,自然难以深入。但整部电影的剧情架构之松散,已让我想替它找理由都找不出来。或者说,要顺利观看这部电影,观众必须对三年内战历史有充分了解。比如说,北平和平谈判时,中共提出八条要求,这八条的具体内容电影里只字不提,只着力刻画国民党一方对此难以接受。对近代史不熟的人看到这里,多少会有些疑问。而这样的问题并不只是一两处。
而从人物塑造来说……更没什么可说的。因为这一部追求的不是什么形象丰满,而是像那个人,那个历史上的人。
在这样的要求之下,数星星就变成一件格外有趣的事情。
有些明星,认出来归认出来,但笑过之后注意力还是很快可以回到他们饰演的角色身上。而有一些演员则就是与角色格格不入╮(╯_╰)╭
张国立的老蒋,形象上的差异是没办法的,但在神似这一点上,也还是差一些。他演得很内敛,内敛得以至于有一点弱势。比如他和李宗仁关于副总统的那一场对话,气势完全被盖过去了。接下来李宗仁就职那一场演得要好一些。老蒋是深沉而不是阴郁。
陈坤演的小蒋,大多数戏都不错,就是对孔令侃那场太用力了,那种竭斯底里的感觉很违和。小蒋的天真是他想凭一己之力力挽狂澜,而不是天真在对困难的估计不足上。
姜文和陈道明演得太好,以至于那些有点喜感的镜头都变得郑重起来。不过全片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幕,是阎锦文一本正经地接过毛人凤的重托,转到下一场戏以同样严肃的口吻说出他是地下党……
陈好的傅冬菊、冯小刚的杜月笙、甄子丹的田汉比我想象中要好,梁家辉的酱油也是一样,形象看着很舒服,虽然我真的不知道他出来干嘛……
看起来最难受的,个人感觉第一名送给赵薇,那台词听着好别扭= =章子怡虽然美得挺朴素,但是龚澎的英气美荡然无存。陈红的女记者是另一个我完全不知道她出来干嘛的,那些问题看似有深意,可是仔细一想又好像什么也没有= =
对于吴刚的闻一多、黎明的蔡廷锴、李连杰演的那个我忘记是谁,都有点小失望。吴刚演得太用力,黎明和李连杰则是太文艺气,没有军人味道。
其他客串明星里好像没有什么记得住的,不得不失。

如果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仅看票房,《建国大业》当然算得上好电影。但如果要从评价其他电影的那些镜头啊配乐啊色彩运用之类的角度来说,会发现完全无处下手。
它不是纪录片,它更故事化;它不是故事片,它没有完整的故事线索;它不是战争片,不是人物传记,不是历史剧……它什么都不是。
那大概也就不存在好坏的问题吧……望天= =


  最后修改于 2009-09-26 17:24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